揭阳拼团购房239群(14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00人申请入群

“非热点楼市”遇热?没错,一季度房地产投资涨了13%!

发布时间: 2018-04-20 16:35:46

来源: 房天下

分类: 行业动态

231次浏览


这两天,随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,有关房地产经济的新闻铺天盖地而来。据数据显示,一季度,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,同比增长10.4%,增速比今年1月份至2月份加快0.5个百分点,比上年同期加快1.3个百分点。最关键的是,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3.3%。

对此,有业内专家表示,房企投资的节奏较快,有三个原因,第一是补库存的“机器”正在开动,且在加速;第二是近期部分房企积极进入三线、四线城市,尤其是三线、四线城市供地节奏加快,这都会带来拿地机会的增加;第三是建安成本或仍在提高,尤其是去年开始的水泥和钢铁的成本上升,这或带来开发投资中的造价成本上升,进而会在开发投资等数据中得到体现。但对于类似投资,如果后续持续攀升,或成为新一轮楼市监管关注的重点内容。

当前来看,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初步完成。一线、二线、三线、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已十分充分,很多城市去化周期均在12个月以下。

不过不得不提的是,一些非热点的城市正变为热点城市!也说明当前土地市场的基本面还是不错的,所以房企拿地方面也会有较好的表现,这会带来很多新的市场机会,体现了三线、四线城市补库存的窗口开启。当然这背后也要警惕,房企当前实际上也需要积极把控各类风险,因为所谓土地过热也会有各类新的管控内容出现。

单从3月份的待售面积数据看,首先是销售市场还是在降温,并没有强劲反弹,这会影响去库存的速度。其次可能是现房房源的规模确实没有以前那么多了,部分好房源基本去化,部分房源则可能确实是属于无效库存,难以去化了。

从到位资金来看,一季度,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6770亿元,同比增长3.1%。

不过,在调控持续加码的趋势下,房企依然拿地热情不减。拿地多,也推动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需求。从各地楼市调控看,预计房企的资金还会受到继续的压力,这种情况下,发债等渠道还有可能继续收紧,对房企来说,2018年将是房企最近四年资金压力最大的一年。

二三线城市房价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分化,此外,二手房与新房数据分化明显。据分析,由于新建住宅受限价政策影响,而二手房市场相对市场化,加上库存和新盘供应减少,二三线城市二手房逐渐活跃,再加上调控政策分化,除了15个核心热点城市外,其他二三线城市虽然也密集发布调控政策,但整体内容相对较宽松,对市场抑制作用弱,大部分城市目前依然以去库存为主。

从具体城市来看,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7个,包括北京、上海、厦门、成都、福州、武汉和郑州,上涨的城市有59个,持平的城市有4个。其中,乌鲁木齐环比涨幅最高,达2.1%。此外,海口、太原、青岛、西安、济宁和哈尔滨等热点城市环比涨幅均超过了1%。同比来看,二手房销售价格下降的城市有7个,上涨的城市有63个。最高涨幅为13.8%,最低为下降6.8%。

以二手房价下降明显的北京市为例,有记者3月份曾实地走访调查发现,北京市二手房降价明显,幅度在15%~20%之间,不少二手房价格每平方米下降1万元~1.5万元。另外,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,2018年一季度,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环比去年四季度下跌了3.6%,同比去年一季度则下跌了12%。与去年房价处于峰值时的二季度相比,房价跌幅更是达到了14.7%。

此外,实际上全国各大城市于3月份再次启动房地产调控,主要以差别化调控精准瞄向房价上涨过快区域。

据统计,从3月以来,全国超过20个城市再启房地产调控,合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内容达到了26条,叠加1~2月份的超过50次调控,前三月全国主要城市发布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76次。

数据显示,分区域看,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,其中东北与西部房价上涨最为明显,秦皇岛和长春等楼市上涨过快,在环比增幅中位于前三。而东部地区在调控政策影响下,出现了成交面积的下调的情况。

对于长春等市场表现来说,二手房价格同比增加5.7%,此外,大连和哈尔滨二手房价格分别上涨6.7%和8.5%,呈现出东北市场的价格崛起现象。

实际上,目前包括兰州、三亚、淄博和阜阳等多个城市发布了楼市调控的新政策。其中,大连、淄博和衢州等地,差异化调控从“因城施策”升级为“因区施策”,同时,大连、阜阳和昆明等地出台的调控政策表明,“限售”范围进一步拓展。这意味着,新一轮楼市政策在保持严厉调控的态势之外,限售政策已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及县区,差别化精准调控更加明显。

责任编辑: yemingzhe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