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阳拼团购房126群(227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22人申请入群

一堆pe3、pe2的内房股,真的都那么便宜吗?

发布时间: 2017-12-05 11:42:01

来源: 智通财经

分类: 行业动态

92次浏览


下半年以来,出来挖掘内房股的投资者也突然多起来,一看发现感觉找到宝藏,一大堆前瞻pe只有3倍4倍的,甚至有2点几倍的。有的是采取平均买入一揽子3,4pe的,有的选最低的;真的是越低回报越高吗?有没价值陷阱呢?

一、简易策略

首先说,如果买入一揽子最低的,应该说大概率会是跑赢内房指数的,但是否越低越好,这点值得探讨。

二、观察美国REIT的启发

想起自己曾经在今年观察美国房托REITs时,价格对现金流(AFFO)倍数有从3倍到20倍以上的同时存在的,虽说市场可能错配,但也不至于完全失衡这么离谱。有些便宜得有些原因,最后发现一家不到4倍的突然宣告因为租户质量问题,大幅降低派息,现金流减少,一天暴跌20%以上,所谓价值陷阱。

三、低pe内房会不会有价值陷阱

有几点需要思考,特别当你纯粹只通过pe或市销率去作为你的买卖决策时:

1)是否存在布局过于局限于个别城市的情况?

2)是否利润率其实严重低于同行?

3)是否存在小房企周期性推盘高峰的情况,未来增长还可期吗?

4)当下的拿地节奏如何,未来支撑现在的底pe能几年?

5)更重要的,管理层有没瑕疵,披露有存疑?6)流动性有没问题?

四、溢价来自哪里?小贵值得吗?

又好又便宜的,当你遇到了,当然需要大胆下重注,我个人现在对禹洲地产(01628)就是这个态度,然后耐心等待均值回归;有些标的,现在看起来在低估的池子里看起来小贵一点,例如旭辉控股集团(00884),别人pe3,他3.8,但有些要素是有溢价的:

1)高成长溢价,这点我已经在下面的文章细叙,长远看,当下看似价格高20%,如果考虑上成长性差异,其实不贵; 买烟蒂,赚的是一次性价值回归到NAV净资产的钱,买低估加成长,赚的是价值回归加成长,加优质管理层给你的惊喜的钱;

2)管理层以及公司治理的溢价,只想说一点,这么多年看回来,一定观察管理层有没小股东的心,如果没,公司赚再多的与小股东无关;管理层有问题或存疑的个人绝对不会重仓,无论多便宜;

3)流动性溢价,很简单,1500亿市值的,和300亿市值的,和100亿市值的,日成交量10亿,1亿,1000万的,能简单用pe来比吗?机构,大资金进得了吗?进了,出得了吗?

4)财务安全性,负债率,融资成本比别人高到什么程度?旭辉和禹州只有5点,6点,过高的融资成本,顺境时没问题,但下行周期长了,就得断臂求生了;

5)区域布局,成功完成,或证明了能够全国性布局是应该获得溢价的,为什么?因为只能区域性布局,最多是成为区域龙头,这是有一定天花板的,而且地域风险肯定比全国大,当然,重仓区域是最佳区域的,例如大湾区等,那挺好;一般来讲,证实了能够跨多区可复制成功发展的,说明他的天花板高很多。

五、投资不单是算数

十多年前初入港股市场时,我也曾很为发现遍地的PB0.2,0.3,甚至0.1的有资产的疯狂折价地产股激动不已,但慢慢,越来越看重管理层,被证明的过往绩效,成长性,财务安全性,资产布局。当然,我个人还是从来不对单为成长性买单的。必须是低估或轻度低估+高成长。

责任编辑: yemingzhe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