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阳拼团购房163群(19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52人申请入群

年终信贷吃紧!无论房贷还是企业贷,报上去的额度都很难批下来

发布时间: 2017-11-13 11:28:47

来源: 经济导报

分类: 行业动态

402次浏览


随着2017年步入尾声,银行能用于放贷的额度也正变得越发捉襟见肘。

“控得非常紧。”12日,一家国有银行济南营业部的客户经理张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,目前无论是房贷还是企业贷,报上去的额度都很难批下来。

“之前放款快的话2、3周就可以,但是现在银行明确告诉我要等2个月的时间。”青岛某纺织加工企业财务部总监武墨也表示,每到四季度都是银行放贷吃紧的常规阶段,而今年尤甚。

当然,有经验的企业已经做好准备。武墨告诉经济导报记者,公司前期通过发债、融资租赁等方式补充了公司资本,有足够强韧的资金链度过年关,“融资工具的多样性、渠道的放宽,对我们的帮助很大。”

巧妇难为无米之炊

早在刚刚进入四季度时,银行信贷额度紧张之声就已响起。

“最有感受的应该就是申请房贷的客户了。”张建称,当时各行房贷投放明显出现收紧态势,放款时间明显增长,“中央政策调控是一方面因素,另一点就是银行全年额度消耗殆尽。”

来自融360统计数据显示,在全国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中,9月份就有36家银行分(支)行因额度等原因暂停受理房贷业务,而进入10后,这一数字升至42家。

经济导报记者于12日致电多家银行,虽然没有发现暂停受理房贷的银行机构,但是各行客户经理均表示,放款时间会明显增长,甚至有可能拖至明年。

“实际上,企业贷款当时也已经进入紧张期了。”张建表示,与房贷相比,企业贷款风险更高,受到的限制更多,年底尤甚。“具体来说,利率明显提升,项目卡的更严,放款时间更慢。”

来自天风证券的报告指出,预计10月企业贷款新增2200亿,环比下降明显,而企业端信贷需求走弱的主要原因之一,就是“额度受限之下,银行重点支持个贷需求,为明年储备对公项目,使得四季度企业信贷投放放缓。”

而对于各行贷款额度为何这么快就纷纷告罄,张建等受访业内人士认为,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是重要原因。“去年四季度房地产市场行情高涨,房贷业务安全性又高,有些额度耗尽的网点就提前储备了些房贷项目,然后在今年初发放贷款,实际上就是占用了今年的额度,使其消耗的特别快。”

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,今年9月,中金提供的一份调研报告中就指出,其研究人员走访的诸多银行都已经将全年70%至80%的信贷额度用光。而有相关媒体近日报道称,部分银行将全年额度投放完毕后,四季度又提高了额度。

而相关统计也显示,2017年前三季度,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17.8万亿元,同比增长13.1%,增速比上季末高0.2个百分点;前三季度新增贷款11.2万亿,同比多增9980亿元。“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.27万亿元,市场给出的预期值是1.2万亿元,8月的数据则是1.09万亿。”某券商宏观研究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,信贷持续快速投放,令银行陷入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”的窘境。

企业多元融资

那么,面对应对银行信贷额度不足的情况,企业又是如何应对的呢?

“我们对银行信贷年底收紧还是有预期的,所以即便业务经理跟我说要到明年才能放款,我也有底气答应下来。”武墨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。自9月以来,信贷额度明显趋紧,不仅利率提高了2、3成的水平,放款时间更是明显拖长。

在其看来,除了银行信贷额度使用上有所失调外,监管的加强也是原因之一。比如,我国对银行机构启用了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政策(MPA)考核,把银行理财纳入指标,兼顾了表内和表外考核,从而遏制银行放贷冲动。

“虽然短期看来,监管加强令银行放贷更严格,但长远看来,这打击了资本‘脱实向虚’风气,令金融市场更为有序,也给我们企业的多元化融资打下了良好基础。”武墨称,公司去年开始就尝试借助相关平台发行私募债融资,融资成本虽然略高于银行贷款,但是到款快、不会存在抽贷的风险,令企业发展更为稳定。

武墨的公司也尝试通过融资租赁方式缓解企业资金链压力。“我们将大量的生产设备出售给租赁公司,然后再以较为低廉的价格租回,盘活了固定资产,获得了现金补充。”

同时,武墨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,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也是企业融资试探的渠道之一,即将手中的应收账款提前出售给投行、信托等机构,从而提前获得企业需要的资金。“但这个门槛比较高,我们还在努力达到这一要求。”

而在其看来,在国家政策引导下,企业融资的方式会更为多元化,银行信贷重要性将明显下降。“当然,这也要企业及时学习了解政策动向,把握机会。比如,去年私募债发行很火爆,但随后监管层加强风险管控,叫停了部分平台私募债的发行,企业就需要转变策略,向政策鼓励的可转债等更为规范、安全的市场靠拢。”

责任编辑: yemingzhe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