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阳拼团购房171群(11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07人申请入群

看契税新政对不同购房者的影响

发布时间: 2016-10-19 14:47:51

来源: 巴中在线

分类: 政策法规

1090次浏览


近年来,随着房价走势的一路飙升,大众在房屋产权变动中所缴纳的契税也跟着不断的水涨船高。为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人民的购房压力,在今年的2月19日,财政部联合国税局、住建部共同发布了《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》。通知表明,对于符合其规定条件的购房者,均可以享受契税优惠。

首先,契税是个什么东东呢?

契税其实属于国家税收的一种,是国家规定的在房屋交易中必须缴纳的税收,是一种财产税。并且契税根据计算基准不同,可以分为三大类:

1、按成交价格计算。在这种情况下,国家税务机关以买卖双方签订的合同的成交价格为依据,按照规定的契税税率直接进行契税计算。此种定价方式普遍适用于当下的房屋买卖中。

2、按市场价格计算。这种计算方法主要适用于在房价随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,房屋所有者赠与他人房屋的情况。

3、按房屋差价计算。这种方法主要针对于房屋市场上以房换房的情形,比如甲方房产价值300万,乙方价值200万,则契税以双方差价100万为基准进行计算,如果双方房产价值相等,则契税为零。

了解了契税的概念和分类,那么契税又是如何计算的呢?

其实契税有一个简单的计算公式:

即契税=交易价格*税率

很明显,计算契税需要我们明确两个项目,一个是房屋交易价格,而另一个则是税率。其中对于交易价格需要我们根据上述契税分类标准来确定,而对于税率,则只需要我们查阅国家规定的税率数据即可。

根据最新的契税税率,并对比以前的契税税率,展示图表如下:

由上述图表我们可以看出,最新的房屋契税税率相对于以前来说,整体上是一个下降的趋势,其中对于首次购房超过144平米的购房者,以及购买二套房的购买者来说,都是可以享受到明显的优惠政策的。

最后,说了半天契税,那么契税究竟是由谁来缴纳的呢?

对此,根据现行法律规定,除非双方另有约定,一般而言契税由买方缴纳,如果房产证由开发商代办,就买方交给开发商,由开发商再转交给产权产籍管理中心。如果自己办理房产证,则由买房自己将契税直接交纳给产权产籍管理中心。

所以综合以上分析,小编给不同阶段的购房者列出以下建议:

1、对于预计划首套房低于144平的朋友来说,此次契税调整对你没有任何影响。

2、对于首套房高于144平以及购买二套房的朋友来说,你将可以直接享受到税率调整的优惠。

3、而对于那些还打算继续购买三套房、四套房的款哥、款姐来说,您将依然承担3%的高税率,将完全无法享受税率新政的优惠。

文章的最后,小编仍然要啰嗦的提醒各位,契税虽有调整,但是各地政策不尽相同,所以大家在买房购房时仍然要详细查阅有关资料,切莫在小事上栽了跟头。

责任编辑: xiongliwe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