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阳拼团购房95群(22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35人申请入群

揭阳:商铺路边圈地占位现象普遍

发布时间: 2016-08-19 11:04:15

来源: 揭阳日报

分类: 国内动态

535次浏览


商家随意占位以作私用

连日来,记者走访发现,市区多条道路两侧非机动车道设置了临时停车位,方便市民停车。但是,部分停车位却一直被占用着;而部分不能停车的非机动车道,也被各种“雪糕筒”、“石路墩”等霸占着。

在东湖路中段一商铺门前的临时停车位经常放着两个路锥。家住附近一小区的郑先生告诉记者:“这是一家商家私设的,平时总见他们将路锥放在这里,有顾客来了就拿开。”在东湖路明珠帝苑C区与D区之间的过道上,有商家则在门前的行车道上私设停车地锁;在同心路,非机动车道上多被各种“雪糕筒”、路锥霸占。

记者在揭东第一小学附近走访也看到圈占停车位的现象,有的被竹筐、木板霸占着,有的则被商贩圈成做生意的“阵地”。尽管学校的外墙上贴着“一小前面,禁止摆卖”的警示牌,但许多小商贩根本视而不见,尤其是到了下午四五时,临时停车位上摆卖情况更为严重。

记者在揭东城西市场附近看到,由于一些商家用“雪糕筒”私占非机动车道圈占停车位,每逢上集市或是下班高峰期,道路拥堵情况时常可见。而在揭东金凤路与金溪大道交接处的沿江路段,沿路多为甜品店,虽然早上许多商铺还没营业,但众多“雪糕筒”赫然挺立,似乎在“宣誓主权”。

该不该“圈占” 各执一词

为何公共临时停车位被擅自圈占现象如此常见?对此,大部分商家表示,门前被他人停车会影响生意。

“我们也很无奈,有时候顾客来买衣服,连停车的地方都没有,只得用‘雪糕筒’占下停车位,有客人来了就拿开。”东湖路附近一服装店店员说。而榕城区同心路一餐饮店老板则坦言,眼下汽车越来越多,很多车主晚上找不到停车位便会将车随意停在商铺门前过夜,因此只得圈起来以免影响生意。此外,也有些商家理直气壮地表示,既然是公共临时停车位,每个人都可以用,谁先占领就归谁先使用。

针对商家圈占临时停车位及人行道、非机动车道的行为,大部分市民表示气愤。“这种行为简直是将道路当成自家停车位。”家住东湖路的郑先生说,临时停车位没人停车,旁边不能停车的地方反而停了车。不少车主想停车又觉得下车拿掉十分麻烦,导致周围车辆乱停现象严重。

而记者就明珠帝苑C区与D区通道上的地锁进行采访,市民陈女士直言:“这停车锁安了三四年了,已经锈迹斑斑,近期有一个被人铲掉了。其实,道路属于公共空间,商户没有权利私自安装停车锁圈占公地。”

私占公共资源实不该

就这种圈占公共临时停车位及随意在非机动车道“占位”的现象,记者采访了相关管理部门。

交警部门表示,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占用道路上的公共停车位,一旦发现,将责令当事人清除障碍物;只要是在公共区域内施划停车位,都必须经过申请审批。此外,交警还提醒:“市区有些路段划了临时停车位,不按车位停车就属于违停行为,尤其是一些全路段禁停的道路上。市民可关注路边的停车指示牌,以指示牌为准。”

而对于在人行道或非机动车道等公共场地私设障碍占为己有的行为,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表示,道路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,属于社会公共产品范畴,随意占用人行道的行为不符合规定,倘若要长期占用人行道,必须申请临时占用,经执法部门同意后缴纳城市道路占用费用,在这个前提下,还必须以不影响居民交通为原则。

据了解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》有关规定,任何单位或个人擅自设置、撤销道路停车位,或者设置障碍影响机动车在道路停车位内停车的行为,都是违法行为。遇到类似事情,市民可以向所在的交通管理部门或者执法部门投诉,执法人员将依法处理这些违法行为,清除非法占用道路停车位的障碍物。

相关推荐:商铺租赁合同揭阳公积金查询揭阳房价走势

责任编辑: limi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