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阳拼团购房111群(14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34人申请入群

物业黑洞:小区收益糊涂账 部门帮你算一算

发布时间: 2016-06-16 11:33:40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国内动态

3926次浏览


市住建局:物业如未公示小区商业收益,业主可向物价部门投诉

连日来,不少市民通过本社24热线96339和东南早报官方微信反映了小区物业管理问题,经早报报道后,引发各方思考。泉州市住建局表示,小区的商业收益情况应该公示,尤其是产权归全体业主的收支部分,否则业主可以向物价部门投诉。物管协会建议业主应重视业委会的重要作用。

地面停车场: 小区的地面停车场是业主的公共停车场,每个车位物业每月可以收取一定的停车服务费,但不能定价租赁,要遵循先来后到的原则提供给业主使用。扣掉物业的管理成本,这项收入归业委会所有。

地下停车场: 无论使用的是购买还是租赁来的车位,业主都要向物业交一笔服务费,这项收益归物业所有。

电梯、楼宇广告等: 这项收益归业委会和物业所有,双方拥有的比例要根据服务合同协商执行。如果物业没有将广告收益情况公示,业主可以投诉到物价部门。

会所、中庭游泳池: 这部分是小区的配套,但产权关系复杂。会所有可能是业委会的,也可能是业主的,中庭游泳池的产权一般是归全体业主。游泳池的经营成本大,为保证安全有序,物业可以外包给有资质的公司来经营,但管理要到位。作为管理成本,物业可以向业主和非小区业主收费,为体现业主优势,可以给予本小区业主一定的优惠。

【住建部门】

小区收支未公示 可向物价部门投诉

昨日,记者将读者反映的小区物业可能存在的“黑洞”问题反映至住建部门,泉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小区的收支情况应该公示,尤其是产权归全体业主的收支,这部分收费如果没有公示,业主可以向物价部门投诉。但需要厘清的是,并不是所有收益都是全体业主所有,有些小区收益物业也有相应的权益(如图)。

如果市民认为所在小区的物业有违规行为,可以到所在县市区相关部门投诉。收费不当将由物价部门处理,质价不符的将由物业管理部门处理。经物业管理部门调查属实的,或将被记进系统联网通报,严重者还可能面临被吊销经营资质的处罚。

【物管协会】

应重视业委会作用 物管行业加强自律

“业委会是业主和物业之间的桥梁。”泉州物业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郑镇安说,泉州的不少小区都未组建业委会。业委会可代表全体业主出面协调、传达各方诉求,小区最好尽快成立业委会,经常性地与物业交流沟通。业主、物业双方出现问题时,业委会还能起到“缓冲地带”的作用,避免双方矛盾激化。只要是规范的物业企业,通常一些小问题通过业委会与物业客服部门就可以解决了。

另一方面,物业管理企业的信用度是决定行业是否健康发展的一个标准,各物业管理公司应严格自律,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,更要加强自身建设。

建“菜单式”服务 做到“质价相符”

物业收支要公示,可以建立“菜单式”服务,像列菜单一样,把所有服务和收支都标出来,做到“质价相符”,没有疑问才不会有误会。

小区所有经营 要规范化透明化

小区内部所有的经营都要规范化、透明化。泉州正在建立物业企业的诚信管理体系,如果物业公司被投诉多了,考评分数低,有些招投标项目该公司不能参加,平时接受检查的频次也会增多。

责任编辑: zhouqiqi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